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薩魯曼和廢死聯盟 - 回應廢死聯盟『致台灣的公開信』

有句俗話說:『歷史除了名字,其他都是假的;小說除了名字,其他都是真的。』只是沒想到,這句話用在今天,竟然會如此的貼切。

在英國學者J. R. R. Tolkien的作品『魔戒三部曲』中,有兩個知名的大反派,一個是從未露面的魔王索倫,另一個則是因為貪戀魔戒的力量,而由正派墮入邪道的巫師 - 『白袍』薩魯曼。在書中薩魯曼因為過於急切的擴軍行動,引發了樹人的憤怒,導致自己反被軟禁在根據地艾辛格的高塔中,當他昔日的伙伴『灰袍』甘道夫和洛汗國的驃騎王到高塔前探望他時,薩魯曼展現了極大的善意,溫言要求驃騎王採納自己的建議,和自己聯手對抗甘道夫:

『驃騎王希優頓啊,從你身上飄散的睿智風範和聰敏的外表看來,你依舊是個不辱及伊歐皇家的偉大君王。喔,偉大的賽哲爾之子啊,你為什麼以前不以朋友的身份前來?』

『希優頓國王,你的想法呢?你願意和我和解,接受我多年累積的知識所能夠帶來的好處嗎?我們是否可以一同攜手對抗邪惡,讓雙方的善意開出和平之花,給這塊土地帶來更美好的未來?』(魔戒三部曲之雙城奇謀,J. R. R. Tolkien著,朱學恆譯,第238頁)

聽起來真的很吸引人,就像日本美食漫畫中所說的:『猶如三月吹拂原野的和風般』,不是嗎?

但是,在聽完洛汗王的回應後:

『我們可以和平相處,』他話聲一凜說:『在你和你所有的計謀和努力全都被摧毀之後,在你的邪惡主上賜給你的一切全都被剷平之後,我們可以擁有和平。薩魯曼,你是個騙子,是個玩弄人心的毒蛇,你伸出友誼之手,我卻看到魔多的利爪在其後。……雖然我是個不肖子孫,但我也不需要向你低頭。放棄吧,你的欺瞞之聲已經失去了魅力!』(魔戒三部曲之雙城奇謀,J. R. R. Tolkien著,朱學恆譯,第239頁)

薩魯曼對這位他五分鐘前才稱為『擁有睿智風範和聰敏外表,不辱及伊歐皇家的偉大君王』的回應是:

『混帳!伊歐皇族算是什麼東西?他們不過是一群騎馬強盜,住在稻草屋裡,喝著骯髒的水,孩童和畜生廝混在一起!』(魔戒三部曲之雙城奇謀,J. R. R. Tolkien著,朱學恆譯,第240頁)

從『睿智聰明的偉大君王』瞬間變成『住稻草屋的騎馬強盜』,呃......就算是『一千零一夜』裡靠著說動人的故事,博得蘇丹歡心的王妃雪拉玉(Scheherazade),恐怕也編不出這種情節吧?

在五月三十日的『廢除死刑Q&A』一文中,還提到『或許在死刑存廢的議題上,目前還不能與絕大多數的民眾有共識,但是我們相信只要持續的對話、溝通,就能讓大家瞭解死刑的真面目,進一步廢除死刑。』的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釋憲案被駁回,以及法務部長承諾在年底之前,執行完畢已定讞死刑犯的死刑執行後,在六月四日發表了一篇文章:『致台灣的公開信』。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致台灣的公開信』原文連結

鄙意以為,這封信應該稱為『致法務部長的公開信』,因為文中大部份批評的對象,都是針對現任的法務部長:

『所有程序上可殺之人,他都殺了。他不是先列條件然後挑選死刑犯,而是反過來:殺盡了以後再羅織一些理由,把他們包裹進去。時間上也毫不拖延,辦完公聽會就殺。』

『勇伯,您要一次提領,還是要領月退?或者是把這筆人頭資金暫放在看守所裡,作為活期存款,當您的老闆民調下滑時,就殺幾個死刑犯來轉移注意力?』

『釋憲,這個莊嚴的舉動,被曾勇夫矮化為「延命」手段。』

各位反對廢除死刑的群眾,別擔心,裡面也有提到我們:

『我們的少數意見未能阻擋殺人機器的運轉。』(老實說,我很想知道當初這四十部『殺人機器』在『運轉』時,廢死聯盟在那裡?)

『我們的對手很多,可敬的對手卻很少。』(套句日劇『庶務二課』裡,江角真紀子的台詞:『謝天謝地,我還沒有淪落到要靠你尊敬來生存的地步。』)

『曾勇夫違法執行以後,他們便省略了「依法」二字。然後殺上癮似的,大家熱烈討論下一波殺戮名單、錄取標準與放榜時間,以及,為什麼要事先麻醉讓他死得那麼痛快』(把依照法律執行的死刑執行,說成像扮家家酒式的考試放榜,在煽動媒體的到底是誰?)

『釋憲,這個莊嚴的舉動,被曾勇夫矮化為「延命」手段,也被性好民粹的名嘴們渲染為「不尊重民意」。於是自認為不被尊重的「庶民」對我們發火了。騷擾、辱罵、威脅、恐嚇,透過網路線、電話線、郵政系統傳遞過來。』(不好意思,貴單位的支持者醜化我們是『想把人殺光就別等』,『要殺幾個人才會睡得好覺的愚宅』時,貴單位的約束力量在那裡?)

我們不能置信,這是五天前才說要『絕對尊重他們的想法』,『原諒與否是個人意見與權利』,『只要持續的對話、溝通,就能讓大家瞭解死刑的真面目,進一步廢除死刑』的單位,在理念受挫時的態度。

這和在世足賽只因為裁判判另一隊贏,就叫囂破壞球場的足球流氓有什麼兩樣?

這和只因為爸媽買不起遙控車,就離家出走的任性小孩有什麼差別?

我們真的要將攸關全國民眾身家安全的司法體系與刑罰制度的改革,交到這些任性小孩的手中嗎?

在電影『時空線索』中,丹佐華盛頓問片中的女主角:

『如果有一件事情,你知道說出來沒人會相信,你會怎麼做?』

『我會一直告訴別人,直到對方相信為止。』女主角回答。

現在廢死聯盟在訴求接連受挫之後,表示『廢死運動也必須在這個時刻站上一個歷史的高度,宣告這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下個階段的開始。』

坦白說,我對這個訴求感到萬分恐懼。

這是否代表廢死聯盟已經放棄『對話、溝通』的方式,要採用更激烈的手段要脅政府停止死刑,然後美其名為『官逼民反』的行動?

是否代表廢死聯盟要繼續污名化反對廢除死刑的支持者,稱呼我們為『納粹』,『民粹』,『嗜血』,直到我們噤聲不語為止?

我不知道(或者該說:我害怕知道),畢竟對於一個任性的小孩而言,什麼意外都有可能發生,不是嗎?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哥~可否引述您的文章至facebook?因為論述清晰且合理.希望讓更多夥伴能夠如同大哥一般了解廢死的真諦

方郁齊 提到...

To 匿名:

謝謝你的回應,我覺得自己寫得還不是很好,如果還可以的話,歡迎引用,謝謝.

匿名 提到...

好文!!立論清晰且引據得當!!廢死聯盟如有幸看到此文該羞愧不已~

方郁齊 提到...

To 匿名:

首先,謝謝您的抬愛.

不過,我不確定廢死聯盟看到這篇文章會有什麼反應.或許在廢死聯盟及支持者眼中,我也是『無知反智,昧於人類社會人道文明發展趨勢』的一員吧.

祝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