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給廢死聯盟的一封信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各位,你們好:

首先,我猜測這封信應該不會出現在各位的電腦中(我已經聽見各位開始在找『回上一頁』的按鈕,對,沒錯,就是工具列最左邊那個箭頭,麻煩用力按下去,謝謝),畢竟我也是貴聯盟召集人口中『無知反智,昧於人類社會人道文明發展趨勢』的一員,但是既然貴聯盟已經發了公開信給我們,基於『禮尚往來』的傳統,發一封短箋,也算是人情之常,還請各位多多包涵。

首先,我很好奇貴聯盟為什麼會取『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這個名字。

因為從今年前任法務部長的爭議性發言開始,不,或者應該要拉到去年下半年為止,由貴聯盟的舉措觀察,我沒看到『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這個組織。
 
我只看見『四十四烈士後援會』,或者用最近流行的東洋風的說法,叫做『四十四烈士應援團』。因為這一年來貴聯盟的行動,幾乎全部都是為了『搶救』目前在各監獄中,等待執行的四十四名死刑犯。

貴聯盟投注了大量的心力及資源,來搶救這四十四名死刑犯。但鄙意以為,一個以推動『廢除死刑』為職志的團體,應該著眼於更可長可久的目標。

對於一個進行器官移植手術的醫院而言,目標除了移植手術的成功比率外,最終極的目標應該是:不要讓任何人成為器官捐贈人和受捐贈者

那麼,一個以推動『廢除死刑』為職志的團體呢?

除了搶救目前的四十四名死刑犯之外,我認為貴聯盟的目標應該是:不要再讓任何人成為『未來的』死刑犯。

這個目標可以透過教育、虞犯的輔導及追蹤、輕罪罪犯的教化及回歸社會機制,當然,還有相關法令的修改。這個大目標或許要花很多年才能做到,但總比靠著和反對者丟泥巴仗,就想把已經定罪的四十四名死刑犯救出來要切合實際。

其次,貴聯盟的說帖中,反對死刑的理由不外是:
  • 死刑是殘酷而不人道的。
  • 執行死刑會對監所人員造成心理壓力。
  • 法官判決時難保不會有偏誤,但生命權無法補償。
諸如此類反對死刑的理由或許還有很多,但是我認為,這無法說服目前的台灣的社會支持廢除死刑。

因為對大部份民眾的認知而言,這個訴求和每個人的生活經驗是脫節的。

英國人類學家奈吉爾.巴利(Nigel Barley)舉過一個例子:非洲瘧疾流行時,紅十字會曾經派衛教人員下鄉,向村民播放電影記錄片,來宣導瘧疾的成因、症狀、預防及治療方法,為了提醒村民注意撲殺瘧疾傳播媒介 - 瘧蚊的重要性,記錄片中還有大量瘧蚊飛舞及吸血的特寫鏡頭。

但是,這個宣導活動的成效並不是很理想,村民看完影片後,真的卯起來動手清理居家環境,減少瘧蚊孳生的人並不多。直到奈吉爾.巴利詢問村民後,才知道問題出在那裡。

對從沒看過電影的村民而言,他們認為只有像影片中那種有一間茅草屋大的蚊子,才會傳播瘧疾病原體,既然村裡從來沒有發現那麼大的蚊子,那有什麼好擔心的?

有點好笑,但至少聽起來很合理,不是嗎?

就今日的台灣而言,我們幾乎每天都在目睹暴力,高人口密度加上群聚於城市的人口分佈,更使得暴力幾乎就發生在我們身邊。撇開電視新聞和連續劇不說,每個媽媽都知道,上菜市場前要將金項鍊和戒指拿下來收好,免得買菜買到一半會被搶劫,或者因為剁斷手指或被機車拖行,結果買菜買到醫院的急診室裡去;上街時眼睛不要亂瞄,否則可能被拖到巷子裡毒打一頓。加上路上經常可以看到的飆車族。暴力早就燒灼進我們的骨髓和血液中,成為我們靈魂的一部份。

在這種情況下,就算你認為不理性、反智、野蠻,但『治亂世用重典』早就成為大部份民眾的直覺認知,就像美國大部份人(尤其是像華人之類的少數族裔)還是認為抱著一把裝滿子彈的槍,會比抱著警察局的電話號碼要安全一樣。在這種環境下,要用像死刑很殘酷、法官會錯判之類的理由說服大眾廢除死刑,就像對一輩子沒見過幾把青菜的游牧民族高談『素食是健康的』一般不切實際,且收效甚微。

那好,如果我要宣導廢除死刑的話,又要怎麼做?

鄙意以為,如果要宣導廢除死刑的話,只要營造同意廢除死刑的氛圍,廢除死刑自然就會成為政策。

就以節育為例子來說,在三十年前,節育幾乎是每個國家領導人要面對的課題,而每個領導人採取的方法從文明的發放避孕套及安裝避孕器,到野蠻的限制戶口、強制墮胎、甚至於殺嬰,幾乎都有人試過,但限制人口的成效通常不是很理想,日後還為各個國家,帶來了或多或少的後遺症(像當初手段最激烈的中國大陸,如今就面臨男女比例不平衡,傳統家族結構及倫理的解體與消失,年輕一代抗壓性低之類的問題)。

但後來聯合國在東南亞的田野調查,以及針對開發中國家的研究發現,只要減少兒童的死亡率,加上改善民眾的生活水準,生育率自然會下降。因為生育率高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兒童的高死亡率,所以父母都會希望多生幾個,以免無子傳後;另外在經濟未開發,以勞力密集產業為主要收入的國家而言,兒童也是整個家庭經濟的廉價勞動力來源。然而在生活水準改善後,只要小孩可以平安長大,很多父母反而會希望少生幾個,以享受收入增加帶來的休閒生活,畢竟要把孩子養大,還是挺累人的(相信很多父母都會有同感)。

而要建立同意廢除死刑的氛圍,除了已經成為老生常談的被害人保護外,像替代刑罰制度的建立,尊重生命教育的正規化,甚至於警隊人力及設備的更新,蒐證技術的研發及專業團隊的建立,訴訟制度的改革等,都能從各個角度推動『建立同意廢除死刑的氛圍』這個目標。

只要營造同意廢除死刑的氛圍,廢除死刑自然就會成為政策。

老子在道德經第十九章中寫道:

『絕聖棄智,民利百倍;
 絕仁棄義,民復孝慈;
 絕巧棄利,盜賊無有。』


當初念這一章時,也認為老子是個無知而反智的怪咖,直到虛長多年後,才知道這番話的苦心。

只有拋棄所有的道德包袱後,依據大環境的現實狀況因勢利導,真正的解答才會浮現。

希望這封信,能對貴聯盟及全國民眾能夠有一丁點的幫助。

謝謝。

3 則留言:

翻車魚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obblies 提到...

說是反對廢除死刑,但你寫得其實很好,許多面向都有考慮到。歡迎加入人權運動的行列。以我曾在人權團體當過義工的經驗,跟您討論一下。

相信除了朱學恆以及大眾傳播媒體之外,有關廢死的資訊,你應該有抽空去看過廢死聯盟的網站。除此之外,也建議看看台權會(http://www.tahr.org.tw/),司法改革金金會(http://www.jrf.org.tw/newjrf/index_new.asp)等團體的網站。原因是您提到的許多工作,原本就有許多團體在做了(廢死聯盟的加盟團體)。相信你應該清楚,這些工作是媒體不會報導的。

有些工作,我是覺得比較難期待那個只有兩個專職人員的廢死聯盟來做,比如說「警隊人力及設備的更新,蒐證技術的研發及專業團隊的建立」。如果我沒理解錯誤的話,這應該是內政部警政署的工作,我繳稅給政府就是希望他們幹好這些事情。當然,人民是必須要監督的。

顯然你很不滿對四十四人的停止執行。這並不是搶救,我的看法很簡單,如果反對死刑,那現在就應該支持停止執行。多數國家廢死過程,都是從停止執行開始的。跟戒煙一樣,要戒就從第一天開始,不要等。當然,所有要求停止執行的動作,都在國家合法的前提下。你下的「四十四烈士後援會」,比較像要去劫囚的樣子。

最後,廢除死刑的理由真的比你提到的「反對死刑的理由不外是....」還多很多。不過,我就不佔篇幅了。

方郁齊 提到...

To wobblies:

感謝您的來信.

因為您的問題有點長,我將回應放在這裡:

http://nightdown.blogspot.com/2010/06/wobblies.html

如果不嫌麻煩的話,請過來看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