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儘管我失去了船,但是我還有信仰 - 針對『廢死聯盟搬家事件』的回應

關於這個事件的起因,我就不再贅述了:

恐嚇來電嗆殺意 廢死聯盟搬家自保

看了一遍網友的回應,基本上都是情緒上的發洩,廢死聯盟的各位請放鬆心情,這並不是實際的恫嚇,畢竟我們雙方互罵也好一陣子了,不是嗎?

至於反對廢除死刑的諸位,我想說一個故事給你們聽。

卡斯楚推翻巴蒂斯塔政權,建立古巴的革命政府後,從1970年開始鎮壓境內的異議人士,並將他們關進監獄,有一年獄中的異議人士計劃以活動抗議卡斯楚的獨裁統治,活動的高潮,是焚燒古巴國旗和卡斯楚的肖像。

但是異議人士的首領否絕了這個提案。

他的理由是:使我們願意入獄受苦的信仰之一,就是不以傷害或破壞與自已信念不同的人及其象徵,來彰顯自己的信念。

那麼,我們的信仰是什麼?

我們的信仰,是要求政府依法行政。

我們所反對的,是用各種手段阻撓法律執行的人。

如果有任何人企圖繞過法律的捷徑,那他就是我們反對的對象,儘管他的目標是我們的敵人。


古埃及人在狂歡宴會的尾聲,主人會叫人扛著一具人型棺放在桌上,讓賓客能從酒宴的狂歡氣氛中抽身而出,回到現實的生活中。

希望這篇文章也能發揮類似的效果,謝謝。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www.ohlookaforum.com/sick-vids-f21/dnepropetrovsk-maniacs-ukraine-murder-video-guys-hammer-3guys1hammer-t102.html
把上面網址的影片看完在說吧

廢死聯盟的人就是在為這些人發聲..掙"人權"
反正殺了人可以不用負責,
相信廢死聯盟不會害怕變成被害者
不但會原諒他,還會請律師打官司

方郁齊 提到...

To 匿名:

首先,謝謝您的來信。

基本上,我瞭解您的意思。但是我認為過度的暴力及情緒發洩,只會給對方攻擊的口實。

這一年來廢死聯盟一直誣衊我們是[暴民],[反智],所以在這個時候更應該告訴民眾:

我們不是暴民,我們只是要求依法行政。

我們不是反智,我們只是要求遵守法律。

謝謝您。

仔仔 提到...

這一年來廢死聯盟一直誣衊我們是[暴民],[反智],所以在這個時候更應該告訴民眾:
===============================
問題我看到不少反廢死網友的留言,特別是對於這次廢死聯盟搬家事件的回應,真的只能用暴民這兩個字來形容他們ㄝ

方郁齊 提到...

To 仔仔:

謝謝您的來信.

是啊,我知道(包括那個已經接近五萬多人的〔高興〕),呃...

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大家的反應會那麼激烈,我建議您不妨看一下廢死聯盟的官網,網址是:http://www.taedp.org.tw/

大概從今年開始,廢死聯盟和支持者就一直用很多情緒化的字眼,來攻擊不認同他們理念的人,比方說:

.想把人殺光的廢宅
.納粹
.反智
.不理性
.嗜血
.張獻忠
.奴才

還有很多很多,舉例說,您不妨在Google搜尋〔朱學恆 久利生公平〕這個關鍵字,這個以日劇人物命名的網友對反對廢除死刑者的詬罵,惡毒到我現在擔心只要寫上幾個字,就會被天打雷劈.

如果您被人用這些詞彙詬罵了整整半年,然後有機會反將一軍時,您會有什麼反應?

目前我只希望網友能夠自制,但是我也能瞭解他們憤怒的原因.

敬祝萬事如意

匿名 提到...

其實在下認為廢死聯盟的中心思想是從"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衍伸;當然在其間也能有所利得。
倒是近來反廢死的人們應該先冷靜了,免得在激情之餘被這些精明且具有"神格"、"神性"的高尚人們陷於不義。即他們開始扮演著一種"被害者"的姿態,以柔弱的無助對比並控訴著反廢死人們的兇殘,這是很值得省思的。如同版主的說法,我們不過要求依法行政而已。

方郁齊 提到...

To 匿名:

謝謝您的來信.

我不太願意相信廢死聯盟是故意以被害者的角色,來博取社會大眾的同情.但如果反廢死群眾的激情,擦槍走火成真正的人身傷害,或許您的顧慮真的會成真.

希望各位保持自制,不要讓這個顧慮成為事實.

敬祝萬事如意

仔仔 提到...

如果您被人用這些詞彙詬罵了整整半年,然後有機會反將一軍時,您會有什麼反應?=========================說的好像是反廢死支持者不久之前才找到機會和地方來發洩他們的不滿,但事實是,早在王清楓發表他那驚人的廢死言論過後不久,網路上就到處充滿她們憤怒的留言和文章了啊!難道版主不知道嗎!

方郁齊 提到...

To 仔仔:

首先,謝謝您的回應.

或許上一個回應讓你有這樣的感覺,如果這樣,我鄭重的向您,和廢死聯盟的各位致歉.

不過既然已經在談往事了,那我們就來聊聊吧.

談談鍾德樹如何?

鍾德樹因為犯下桃園兒童心算班縱火案,造成多人死傷,在民國九十二年判決死刑定讞,原本法務部長在九十五年已經簽署了鍾德樹的死刑執行令,卻因為廢死聯盟申請閱卷,順便抽走了案卷中的執行令,使得死刑到今天仍然無法執行.

在事件當時,縱火案其中一名受害者的家屬在部落格上寫了四篇文章,我還記得其中一篇的結尾是:〔我們不敢仰望青天,因為青天已死〕.

但是,現在這四篇文章已經找不到了.

因為在刊登這四篇文章之後,這名受害者的家屬受到非常多的責難,像〔你要有寬大的心〕,〔可能是你的家人前世欠他的,所以一報還一報〕諸如此類的回應,最後這名家屬甚至被迫關閉部落格,只留下〔我有罪〕這三個字.

這個故事可以告訴我們:

1.早在王前部長發表聲明之前,廢死聯盟就用過類似的手法了.

2.在王前部長發表聲明之前,廢死聯盟之所以不用像現在這樣,經常使用攻擊性言詞的手法,是因為廢死聯盟可以利用當時政府瞹眛不明,兩面討好的態度,用釋憲,非常上訴,甚至於抽走執行令的手段,達到相同的目的.

當你手上有機關槍和一整箱的子彈時,你還會想到用石斧嗎?

莎士比亞的作品〔威尼斯商人〕中,放高利貸的猶太人夏洛克在借錢給威尼斯商人巴珊尼歐時,所要的抵押品是巴珊尼歐身上的一磅肉,而當巴珊尼歐還不出錢時,夏洛克也老實不客氣的拿了一把刀,準備取回他的抵押品.

在當時的劇評中,都認為夏洛克是個十惡不赦,殘忍,只想把人殺光的大混蛋(喂~這些話聽起來滿耳熟的,好像在那裡聽過?).但是你只要讀過猶太人在威尼斯的歷史,就可以瞭解他這樣做的苦心,及背後所累積的強烈執念.

其實,當初威尼斯並不歡迎猶太人,因為當時的猶太人在歐洲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位於歐洲文化核心的威尼斯當然不可能例外.

不過威尼斯接納了他們,因為當時夜夜笙歌的威尼斯需要大量金錢,而猶太人身上什麼都沒有,只有多年累積的巨額財富.

但是威尼斯設下了重重關卡,限制猶太人和當地居民交流.比方說猶太人除了放債之外,不能從事其他和威尼斯人相關的職業,只能居住在城內隔離的猶太人區,太陽下山前就要回家,因為日落後,猶太人區的出入口就會關閉,由兩名基督徒警衛把守,而且他們的薪水是由猶太人支付,威尼斯的執政當局不出一毛錢.

當你的國家無緣無故就把你關在監獄裡,連獄卒的薪水都要你自己掏腰包時,你怎麼能期待這個國家會善待你?

當這個以前用各種手段打壓你,束縳你的傢伙,今天突然有求於你(想想看,或許明天他還還會再打壓你,束縳你,就像巴珊尼歐在借錢時說的:〔或許明天,我還會再折磨你〕),你會要求什麼樣的代價?

每個人的答案或許各有不同,但不可諱言的,我們畢竟不是聖賢,相信很多人的決定,會比夏洛克的更為不堪(什麼,你要巴珊尼歐的〔那一根〕?這樣不太好吧~啊?你說的是手?)

基本上,那篇回應基本上也只是希望網友能夠自制,和您的看法基本差不多,如果您要解釋成〔先打人的不對〕這樣的觀念,那我也只能自慚自己的表達能力不足,真是不好意思.

敬祝萬事如意

249X 提到...

>>這個以日劇人物命名的網友對反對廢除死刑者的詬罵,惡毒到我現在擔心只要寫上幾個字,就會被天打雷劈.

兄弟,恐怕要來多一個了:

http://momoge.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8030.html?showComment=1284395460480_AIe9_BH314urfXfxesOOWRRKv1b90q1JxAIlxy5ATeLX-sR9sL5_dlqkEbE1xTNM6PMErPqfXOPtK1ZoNm86DDxYsp7kmNDEGfGDvGLi8DDi7lSIv03X95VYNH3EUhVhwIVhDleyrls3iFE7aYZqoDApgg6rrjjYUZMepPgI0qHNlEOQln8UKjRCsyUuGaDuboiEqUHQkkir5QWZc2LH9g6D7cPgKO2PFmUw9dzq9dOGqb0VdZlO18a5Hxyax55f1y_etDBschRJxt74OzkW7lVb2h21zpNUCzaiJysgTLUf0_HXtwSJr_UBNmkLFRcUTiVlrSwqqGVj5Oo1tqPUpNafVaXEgWdQ209SFHpDgJ2ytu3KYcWF0mVkQFDoaF-ledZhG1ft50MdMOtfUrKSjqVmzWFYaKUCW51AD8l79bqcKPkqge_30ebqTiLFFfdLTgE89JvW2RwVLGA78EbFlzu9GaRkfYWTgRsUG1cAFYTJ6a28Y3N60oCUEQZOYBfT0rVcedo3LEQRP6_GAm-Mo_U_iOWEyAma54tNQG_TVKEZvbr8n8pcLC_X9ocdInHMRotZ61NbOxZYaoNsv1wdS54NVkK9-5Z05Q#c2342195992292463201

關於此人:
Chu-Ge Jiam
嘉義縣

About me
青玉山下 日昇之處 是我家園 安眠所在
Where I grew up
台北市
Places I've lived
台北市; 台中市; 台南縣; 台南市
Schools I've attended
國立台灣大學; 嘉義高中; 北興國中; 居仁國中; 光復國小; 圓崇國小; 立農國小; 雙連幼稚園; 牧愛堂幼稚園
Other names
momoge

http://www.google.com/profiles/107625668986748902032#about

方郁齊 提到...

To 249X:

首先,謝謝您的回應.

謝謝您告訴我這個連結,但是話說回來.您又能怎麼回應他?

要用類似的語彙回應他其實不難,不過我想應該沒人願意這樣做吧?

敬祝萬事如意

249X 提到...

………什麼嘛,人家還以為這與詬罵專家同級的說>_<

(一如方兄弟所問:不好意思,Face聯盟的支持者如兩個混蛋醜化我們是「想把人殺光就別等」,「要殺幾個人才會睡得好覺的愚宅」時,聯盟的約束力量在那裡?在那裡呢?)

敬祝萬事如意

方郁齊 提到...

To 249X:

首先,謝謝您的回應.

主張廢除死刑人士對這兩位發言的立場,您可以參考一下這一篇的回應:
https://www.blogger.com/comment.g?blogID=30037238&postID=8795224782012687109

不管是主張廢除死刑或是反對廢除死刑,這種表達方式都是不對的.但是我比較不認同的是,廢死聯盟一直用不公平的道德標準,看待雙方的人士,像之前林政佑先生『懲罰與情感 - 台灣廢除死刑論爭的懲罰想像』一文中,儘管我不是很同意他的理論推導過程,但至少在結論中有一段,我認為至少說出了目前廢死聯盟推展理論上的困境:

『對於情感因素的回應,在過去廢除死刑運動中較少被注意和重視,應該加以認真面對.』

如果廢死聯盟能至少降低一點高度,或許更能獲得民意的認同.

敬祝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