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理直氣柔,得意斂形 - 給張曉風老師的一封信

張老師,您好:

沒想到今天會寫這封信給您,因為您在台灣學生的心中地位之崇高,寫這封信給您,心情就像一九七四年拳王喬治.福爾曼在金夏沙,面對他小時候崇拜的偶像穆罕默德.阿里的挑戰一般。

事情緣自於今年五月初,您為了搶救二○二廠兵工廠釋出的濕地,特地上書給總統府,要求政府保留這片難能可貴的都市之肺,到現在為止,已經引起了社會熱烈的討論,不管這個搶救行動的結果如何,在台灣的環保史上必會新增一頁,這也要歸功於老師當時的仗義直書。

但是,接下來的事就不太對勁了。

我不敢說政府表現了相當大的誠意,但是從這幾天各部會的舉措可以看出,政府已經盡力讓您瞭解,保留這片土地的困難及可行方案。在『禮尚往來』的前提下,應該也希望您能有相對的回應。
然而在這種環境下,您的回應是:

『救一個生態,不要那麼小氣。』(五月十一日)

『如果得罪黑道,他們會請你吃子彈,如果你得罪白道、官員,他們會請你喝下午茶,但結果是一樣的。』(五月十二日)

『應成立「馬勒協會」,在馬嘴裡放個勒頭,「勒住那個馬,不要讓馬跑壞了。」』(五月十三日)

聽到這些回應後,我發現自己看不見以前那個帶我們欣賞行道樹的張老師。

我只看到電影『少年吔,安啦』裡面那個嗆聲『我送恁上山頭』,手裡拿著開山刀的惡少。唯一的差別,恐怕只有少年的台詞是文言文而已。

談判時只因為對方不完全接受自己的意見,就把對方貶為只會搓圓仔湯的黑道和白道。這是律師在法庭上用來打擊被告的方法,而不是學者和不同意見者溝通的方法。

只因為對方不完全接受自己的意見,就要求設機構制衡對方,這是法官在法庭上用來懲罰罪犯的方法,而不是學者和不同意見者溝通的方法。況且假如每一個對政府不滿意的人都想上前裝一塊馬勒,這匹馬理論上應該是跑不動的(但至少還有一個用途 - 角逐金氏世界紀錄中『被最多馬勒拴住的馬』項目)。

學者在面對不同意見時,應該是提出數據,要求對方解釋,或是詢問對方是否有其他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在言詞上醜化對手。如此得來的勝利並不能證明您的看法是正確的,最多只能證明您比對方牙尖嘴利而已。這幾天張老師的發言,只讓我看到酸秀才的恃才傲物、目中無人,而不見學者充實的修養和襟懷,坦白說,我甚至懷疑您當初為綠地下跪,只是單純的為己飾名,而不是真的為綠地請命。因為我不相信前一天還低聲下氣下跪,求政府放綠地一條生路的人,會在第二天就高姿態的要對方『不要那麼小氣』,說對方是『送子彈的黑道,請喝下午茶的白道』,只相隔一天,態度就有如此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充其量只能告訴人家,前一天的低姿態只是博取同情的假動作。

『理直氣壯』,『得意忘形』原本就是人的天性,但也因為真理之路遙遠崎嶇,所以在理直時更應氣柔,得意時莫忘斂形。我不願說老師是『得了便宜又賣乖』,『挑軟柿子捏的痞子』之流的投機份子(儘管已經有這種雜音浮上枱面),但就像您所說的:〔就算是好人,有時候也會做幫凶〕,只希望老師在面對政府時,能以平等和理性的方式面對,或許這樣才是台北市民之福。

          敬祝
          道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