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當四大於兩千,二大於十一之時 - 關於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誰來管台灣的人權「閒事」?』

什麼時候四會比兩千大,二會比十一大?

不,您沒有看錯,我也沒有寫錯。不用急著去翻令郎或令嬡的算術課本。

雖然數學上這個運算式不成立,然而現實中,四大於兩千,二大於十一的情況的確存在,而且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以下簡稱廢死聯盟)在十二月十日發表了『誰來管台灣的人權「閒事」?』一文,回應社會對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教授諾瓦克(Manfred Nowak)、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瑞戴爾(Eibe Riedel)致函馬英九總統,要求政府保證在明年審查人權報告時,不會採取執行死刑進一步行動的質疑。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誰來管台灣的人權「閒事」?』原文連結
(請先點選連結,閱讀原文後,再繼續閱讀)

首先,鄙人呼籲各位,這兩位學者的來函只是基於職務上的告知,不妨以平常心看待,但犯不著把氣出在學者身上,畢竟真正做決策的,是政府。

其次,對於廢死聯盟的回應,因為都是老生常談,顯然也沒有回應的必要。

那今天寫這篇文章做什麼?

這篇文章的緣起,在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年第一會期中提報院會,並經審議完竣的議案一覽表。

在今年的第一會期中,立法院總共審議完成146案。其中一個案件的內容是:

『臺北縣八里鄉公所檢送該鄉代表會動提字第2號提案表,為維護社會秩序,使人民免於生命財產被侵犯之恐懼,反對廢除死刑請願案。』

請注意案件的內容,是『反對廢除死刑請願案』。

和之前兩位國際學者的來函一樣,都是民意團體對政府死刑政策的『關切』。

但同樣是『關切』,卻有大不相同的命運。

眼尖的朋友不難發現,這份請願案顯然不是今年剛送到立法院的新案。

因為2010年12月25日隨著五都改制,『臺北縣八里鄉』也改制為『新北市八里區』。今年送到立法院的公文,不太可能使用改制前的舊名。

事實上,這份議案在民國99年5月排入程序委員會,但直到今年4月,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才審查完成,今年6月才提交院會討論。

換句話說,這份請願案從進入立院到審查完竣,一共花費了至少兩年的時間。

和兩位學者十一月才致函給馬總統,總統就立刻發文要求法務部及外交部『妥慎研處』的『待遇』相比,相差何止以道里計?

然後,是這份『反對廢除死刑請願案』的處理方式。

根據立法院公報第101卷第43期中的院會記錄,立法院對這份請願案的決議是『經審查結果,不成為議案案』,『予以備查』。

在公部門裡,所謂的『予以備查』,不外是把這份請願案編好案卷編號,然後鎖進某個不見天日的檔案櫃,等到法定的保管年限一到,再丟進準備銷燬的案卷中,

和兩位學者致函給馬總統後,總統立刻發文要求法務部及外交部『妥慎研處』的『待遇』相比,相差何止以道里計?

查閱目前八里區公所的資料時,發現八里鄉代會一共有十一名代表。

十一名代表經過民主制度提案、討論、表決通過,不過要求政府『依法行政』的請願案,比不上兩名『國際人權代表』的一紙來函。

這就是目前台灣死刑存廢問題的現實面。

還記得兩年前,法務部試探性的提出以無期徒刑取代死刑,遭到民意反對時,當時鄙人寫道:

『電影「魯冰花」中,有繪畫天份的孩子古阿明,在學校決定派村長的兒子參加縣立繪畫比賽時,跟老師說了一句:

「老師,當有錢人的孩子真好,什麼都比較會。」

現在,這句話可能要修正一下:

「當外國人的孩子真好,什麼都比較會。」

已故作家鍾梅音在描述埃及艷后的美貌時寫道:她的魅力可以對抗三個全副武裝的羅馬軍團。

而如今,廢死聯盟只用了四名國際友人,光靠他們的「關注」,就能抵擋二千名網友的懇求,被害者家屬的哀哀求告,和全國六成以上的民意。』

雖然我們的法務部長口口聲聲說,會依法行政,執行死刑。

但是老實說,只要二大於十一,四大於二千,既使有白紙黑字的法律規定,這種政策保證永遠是空頭支票。

就像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創會會長柏楊先生,在『醜陋的中國人』一書的結尾中寫道:

『我們對這種現象,沒啥可說,只是提醒一點,在如此強大的殖民地意識、洋奴意識壓力下,中國人的嘴臉,已經大變,變得可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