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乖乖和鄰人的善意提醒 - 關於首份國家人權報告結論性意見

應法務部邀請來台的國際人權及法律學者,於三月一日公佈了關於國家人權報告的結論性意見。其中共提84點建議,包括政府應公開228國家檔案,揭露白色恐怖時期人權遭受侵犯的所有真相、死刑為殘忍刑罰,政府應果斷暫停死刑執行,任何屈打成招的刑案,像蘇建和等3人,都不應判死,且現存死刑犯都應減刑等。

蘋果日報『首份國家人權報告出爐 建議暫停死刑』原文連結
(請先點選連結,閱讀原文後,再繼續閱讀)

廢死聯盟看到這份報告,或許會很高興:看到了吧,我們的政府和馬英九就是這麼獨裁、威權,完全符合當初我們拚命扣在他們頭上的大帽子(不知道是不是呈三角錐狀,上面還寫著『牛鬼蛇神』四個大字)。還是有國際認證的喔。

而綜觀網友的留言,大部份都是指責法務部怎麼這麼白痴,養老鼠咬布袋。不然就是說國際人權專家不食人間煙火,寫出這種結論出來。

鄙人在這裡要呼籲各位,對國際人權專家的意見保持冷靜。

鄙人所在的企業因為規定,每年都要聘請顧問公司或其他主管機關,到單位內進行各式各樣的稽核,相信很多企業也有類似的政策。

這些顧問公司經過稽核後提出的意見,有些可能不太符合公司的現行狀況(以前有位稽核員講過一個故事:許多公司都有在機櫃上放乖乖保平安的習慣,這位稽核員有次檢查時,以『電腦機房不能存放食物』的理由,要求這間公司把機櫃上的乖乖清理乾淨,結果對方剛拿下乖乖,機櫃裡的主機就『嗶 - 』一聲,當機了)。

有些甚至以公司目前的環境無法達成(什麼?要增加一個資料庫管理師?誰來付薪水?)。

更要命的是,這些顧問公司還是公司花錢請來的。

但是基本上,大部份企業都還尊重這些顧問公司提出的結論。

對於能做到的建議就做,不能做到的建議,就想想看是否有其他的取代方案,或是訂出時間,看什麼時候能做到。

因為顧問公司的工作,就是以外人的觀點,觀察公司的樣子符不符合外面一般公司的標準。

這也是法務部之所以邀請人權專家來台的原因。

對於這些意見,不妨視為某位鄰人的善意提醒。

畢竟鄰人是鄰人,自己是自己。

但是,犯不著用這些意見做為攻擊鄰人,或是攻擊自家人的理由。

7 則留言:

Doolittle2 提到...

不論是聯合國或者特赦組織等國際性團體,給我們台灣政府的建議,都只是參考而已,要不要做還是得看我們政府依照各種利害關係等等考量來做最終抉擇,跟營利公司其實是差不了多少的(至少在台灣很適用)。
再說我們台灣又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套用民間說法「干我們屁事啊!」。【莫非又想用經濟制裁等各種手段來對付我們台灣耶!?】

Doolittle2 提到...

另外,不知廢死等人權團看到以下新聞時,會做何感想?是會像蘇建和案一樣地重視?或者視若無睹??
.美女求職墜樓亡 逼姦疑犯無罪確定 | 頭條新聞|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taiwanhot.nownews.com/2011/06/24/11490-2722711.htm

方郁齊 提到...

To Doolittle2 :

首先,感謝您的回應,並請原諒我拖了這麼久才回應。

關於您的意見,像日本因為是兩公約簽約國,每年必須繳交人權報告給聯合國。

關於死刑這一段,即使每年也都會面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質疑,然而日本的回應也是:抱歉,考量到國情和國民情緒的考量,我們真的沒辦法馬上廢除死刑。

其實有一點比較有趣(請原諒鄙人用這個字眼)的是:如果鄙人沒有記錯,前一陣子廢死聯盟才告訴我們:

『所謂的廢除死刑不是單純地翻譯外來的價值觀,而是活生生地與我們台灣社會相互結合所形成的價值倡議。』

對照這次他們唯外國人權專家是聽,幾乎奉為綸音玉旨的態度,還真是,呃...

敬祝萬事如意。

又及:關於廢死聯盟對您所指出刑案的看法,老實說要看廢死聯盟自已。鄙人不敢妄自揣測(翻成白話的意思是:怕知道之後,可能要吞七八瓶降血壓的藥)。

Doolittle2 提到...

老實說,廢死團就跟政黨(政客)是一個樣的︰選擇性、專挑軟柿子、雙重標準在行事的呢!

.死刑犯想上訴被絞死 日法務大臣:死刑制度不用檢討|ETtoday國際新聞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222/166282.htm
.2013年02月21日-安倍政府首執死刑3人處決-星洲网 新聞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278995
【雖說小日本(其實是大日本)很狡猾(看其領土紛爭與周邊國家的問題),但這點倒是值得台灣來學習】

方郁齊 提到...

To Doolittle2 :

首先,感謝您的回應,並請原諒我拖了這麼久才回應。

關於您的留言內容,其實國際特赦組織對日本此次執行死刑也有譴責,並沒有所謂的差別待遇。

不過如果鄙人沒有記錯,國際特赦組織日本分部對日本政府的回應,應該沒有指責安倍〔專制〕,〔獨裁者〕,〔威權〕,〔納粹〕之類台灣廢死聯盟常用的字眼(而且2008年之前民進黨執政時,這些詞彙也很少出現)。是日本的廢死團體太過溫和?還是台灣的廢死聯盟的神經過於敏感?相信大家自有公斷。

敬祝萬事如意。

方郁齊 提到...

另外補充一下:國際特赦組織日本分部對日本執行死刑的回應

匿名 提到...

這個部落格沒有更新真是太可惜了,立論充分。